Crystalarch7

命运是随风飘动的羽毛

单脚踏自行车:

在阿甘口中,命运既非完全确定的,也非可以人为任意改变的,就像随风飘动的羽毛,时上时下,飘忽不定。--看《阿甘正传》

《阿甘正传》给我留下了两个难忘的意象。一个是随风飘动的羽毛,一个是奔跑的阿甘。

阿甘是一个智商只有75的弱智,按照确定的命运,他本应该傻乎乎的度过一生--去上特殊学校,沿着傻子的路线走过一生。按照确定的命运,他应该一直被野孩子们嘲弄欺负,老了以后依然被野孩子跟在后面朝他丢石头,骂他傻子。但是,电影呈现除了另外一种可能--一种让人无法相信的可能。

豆瓣上诸君乐于把电影分类为坚持。诚然,阿甘一直在坚持做一些事情,但我更愿意认为电影是在讨论命运的另一种可能性。不像高智商电影《蝴蝶效应》这样明显又夸张的把命运的诸多可能性直接搬上荧幕,《阿甘正传》是将现实作为一种可能,电影则呈现另一种可能。如果轨迹发生一点变化,那阿甘的一生可能完全不同。如果母亲没有坚持,他可能上不了学;如果遇不到珍妮,他可能没有朋友;如果在别人欺负他时候他没有跑,他可能永远不会跑步;如果...而珍妮可以作为一个不幸的对比。他们同样有不幸的童年,却走向了不同的命运。作为对比的,还有中尉。

我必须感谢阿甘说出的话。

Mama says,"Stupid is as stupid does.” (可惜我现在只能想到这一句了!!)他智商虽低,却没有做过傻事。而这,也许就是改变命运的办法。

评分:10/10

评论

热度(3)